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02] 溫柔照顧孩子的鄰家大姐姐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02] 溫柔照顧孩子的鄰家大姐姐

Reika Bosman,單身,同時也是三個孩子的年輕媽媽,與前夫保持著良好的友誼關係,現在三個孩子一個禮拜有幾天輪流在她家和前夫家住。小時候家庭環境不是很好,教育程度只有中學畢業,目前一邊做兼職工作,一邊在澳洲的技職學校TAFE讀書。



由於某些原因,我們暫時到她家住了三個晚上。從原本還算稍微熟悉的Basil家到Reika家,總是會有一些陌生跟顧慮,但她就像鄰家大姐姐一般,非常親切的照顧我們。甚至一天晚上心血來潮,她還花了好幾個小時,陪我們一起手工繪製了二手桌遊缺少的那塊桌板,試玩了好幾回,一起討論遊戲規則要怎麼修改比較好玩。

在悠閒的下午,我們邊喝啤酒,邊談了很多台灣以及澳洲文化對於關係(relationship)和家庭(family)的限制。Reika說,或許是年輕不懂事,她很早就和前夫同居,卻漸漸發現和前夫有太多不同,在同一個屋簷下讓他們的關係變得很緊張。她和前夫分分合合了好幾次,最後發現雙方在兩個不同的家(house)才能撐出空間讓對方喘息跟呼吸,這樣的生活方式對彼此都是最好的結果,因此最後決定法律上辦理離婚,仍舊維持相當活躍的友誼。然而,這樣的生活方式卻得忍受親友的議論紛紛。

就像在台灣一樣,家庭(family)就是要有爸爸、媽媽和小孩一直住在同一個屋簷底下,而離婚被認定是很丟臉的一件事,破碎的家庭會對孩子造成傷害云云。可是我們都忘了,硬是把兩個無法共同生活的人塞在同一個屋簷底下,每天互相怨懟、壓迫、爭吵,對雙方以及孩子來說才是最大的傷害。如果說拉開距離能夠讓雙方獲得喘息的空間,重新檢視自己以及這份關係,以更好的狀態面對這份關係以及孩子,不是更好嗎?

當我們跟她說台灣的核四如何比扯鈴還扯,蘭嶼的原住民如何誤以為核廢場是罐頭工廠,而鎮日與核廢料共同生活,她感到非常憤怒,她說,政府應該是要照顧人民、保護人民的,怎麼可以這樣對待它自己的人民。她說,她很感謝澳洲政府的福利政策,接住了當時正經歷人生低潮的她,金錢上的支持和稅務上的優待,讓她能夠有足夠的資源和心力重整自己的腳步,重新檢視自己、自己和家人的關係,以及重新思考自己要什麼樣的人生。

這張照片是她帶著她的寵物老鼠Didaboo站出來,告訴台灣政府以及全世界說,我們不需要再有下一個福島,或是下一個車諾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