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01] 生命智慧的植物學家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01] 生命智慧的植物學家

Mark Parre,移民到澳洲的美國大叔。早期在伯斯做鑄鐵工,製造一些挖鈾礦所需的工具,後來離開城市來到丹麥居住,從事丹麥地區的樹林復育工作已經超過二十年。他介紹自己的工作以及各種樹木花草的時候眼睛會散發出耀人的光芒。有趣的是,他研讀了不少佛教和道教的書籍,各種佛道教經典裡面所說的道理,他比我們還要熟。



樹林復育是一份很特別的工作,因為它的工作成效不像其他工作馬上看的到成果,而是以年為單位來計算的。每年按照季節以及區域的不同,收集各地區的花草樹木種子,曬乾之後儲藏,變成一個地方植物基因庫,在需要的時候拿出來進行復育。一片土地因為人為的開墾或是其他活動造成破壞,他負責花兩三年重新讓這個地區長出原始的植披。

他對於大自然的看法與一般人不太相同。在我們聊到台灣的核電廠和各種環境污染的時候,他說了一段話,大意是:其實萬物都是來自於大地母親,塑膠來自石油,石油來自動植物的殘骸以及大地的化學作用,各種物質只是組成的分子結構不一樣而已。車諾比核災之後,人們就放棄了那片土地,但是大自然並沒有,現在的車諾比是一片森林,有很多動物在那裡生活著。地球其實是可以慢慢解決人類所造成的問題的,只是真的很慢很慢很慢很慢,我們有生之年看不到的那種很慢。所以我們能夠不製造問題,就還是別製造問題了吧。

當我們提出與反核旗合照的時候,他馬上答應,還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行動,這樣才能讓更多人知道,我們不需要再製造更多的問題給大地母親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