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片單

《妳的月亮好朋友》(The Moon Inside You)

中文片名:妳的月亮好朋友
英文片名:The Moon Inside You
導演:Diana Fabianova
年份:2009
國籍:斯洛伐克
片長:75分鐘
簡介:導演Diana希望這部專門談「月經」的影像能夠補足在女生成長過程中,被社會給刻意避諱掉的部分。這部題材獨特、拍的既溫馨可愛又不乏社會意識的作品,並非只是一部單純的女性主義類紀錄片,它作為一個重要的教育材料,播放給孩子、成人觀賞時絲毫不會讓他們覺得無趣,笑聲在整個放映過程中此起彼落。不但好看,本片還獲得了一堆獎項:2009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官方精選片、蒙特內哥羅15屆影展評審團大獎、紐約哥潭電影節評審特別獎、第13屆馬拉加影展最佳紀錄片、第26屆葡萄牙Festoria影展評審特別獎、第26屆羅加諾影展官方經選片等。


《能源救星》(Climate of Hope)

中文片名:能源救星
英文片名:Climate of Hope
導演:Scott Ludlam
年份:2007
國籍:澳洲
片長:28分鐘
簡介:在福島核災後,能源安全的問題備受關注,在台灣的核能發電、風力發電也開始在公民社會中有更多的討論,包括核四廠的安全問題、核廢料的問題、風機住家距離問題。與我們熟悉的論述不同,這部專注討論核能發電的短片從礦業入手,並且串起整個發電過程的各個環節,讓我們完整地認識從上游到下游的能源生產過程。這部精緻的議題紀錄片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搭配畫面與漂亮的圖表,簡單而清楚地解釋了各種能源的問題,並且為未來的氣候、環境尋找出路。


《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Fukushima Never Again)

中文片名: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英文片名:Fukushima Never Again
導演:美國勞工影像小組(Labor Video Project)
年份:2012
國籍:美國
片長:58分鐘
簡介: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之後,核能造成的災害震撼了全世界,台灣反核旗上「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就是在這樣基礎上的口號。核災絕對不僅僅是看不見的輻射災難,而是我們可以確實看見,發生在社會、民眾、技術人員、電力公司與政府部門之間的大型災難。電廠從興建到運轉,人員從訓練到處理問題,電力公司與政府從隱瞞到逃避,核災的衝擊不單單只是在輻射外洩的數值上,而是血淋淋地摧毀掉人們的生活與家園,毀掉人們對未來的希望。這部精采的紀錄片記錄了當時政府官員個層級對受災民眾的回應,也清楚地呈現一般民眾面對官員的推脫與虛應時,是如何用凝聚微薄的力量保護自己與家人。


《工佔共和國》(Workers' Republic)

中文片名:工佔共和國
英文片名:Workers' Republic
導演:Andrew Friend
年份:2010
國籍:美國
片長:60分鐘
簡介:2008年12月,被解雇的芝加哥工廠工人占領他們即將被關閉的工廠「芝加哥共和門窗公司」,並揚言若老闆和資方不償還積欠的資遣費,將持續占據這裡。《工佔共和國》(Workers' Republic)記錄了這些平凡的人們,是如何承擔據大的風險,來捍衛自身的權益。他們挖出並駕馭這個有著厚顏無恥制度、聲勢浩大的公司,敲響了一次戰勝資方,響徹雲霄的福音。


《沉默之聲》(Silent Voice)

中文片名:沉默之聲
英文片名:Silent Voice
導演:Aisha Gazdar
年份:2010
國籍:巴基斯坦
片長:16分鐘
簡介:勵志、簡潔,來自巴基斯坦的紀錄短片。就像早期台灣的發展模式,在巴基斯坦、印度等地區,家庭代工是相當普遍的一種工作。然而,作為家庭代工者,其實是沒有工時上限和勞動權益保障的,片中的巴基斯坦家庭女代工者就是面臨這樣的處境:低薪、缺乏勞動安全保障。面對包商的壟斷以及一再壓低收購價格,她們決定聯合起來反抗不合理的制度,最後這些巴基斯坦家庭女代工者團結起來,成立了合作社,以群體的力量打破資方的壟斷,對等的與資方協商,獲得合理的報酬以及更多的保障。


《移工上上籤》(Special Pass)

中文片名:移工上上籤(舊譯:非關護照)
英文片名:Special Pass
導演:Vicknesh Varan/ Prema Meno
年份:2009
國籍:新加坡
片長:24分鐘
簡介:一部關於新加坡移工處境的短片,這些來自印度、巴基斯坦等地的移工,因為與新加坡老闆有勞資爭議等等的問題,當協調不成轉而進入司法程序之後,他們因著新加坡政府的規定,失去了原先的工作簽證,改拿「移工上上籤」(特殊簽證,special pass),每天虛無度日只為了等待法律程序完結,被迫滯留在新加坡卻無法從事任何生產,連帶的無法有穩定的收入和居住的地方,最後幾乎形同流浪漢一樣只能在大街上遊盪。


《景氣復甦大搜查線》(The Curious Case of the Missing Recovery)

中文片名:景氣復甦大搜查線
英文片名:The Curious Case of the Missing Recovery
導演:Michael Connolly
年份:2010
國籍:加拿大
片長:13分鐘
簡介:2008年金融海嘯後,Stanfordo到處搜尋一個神祕事件的答案,而這個神祕事件一直使辛勤的加拿大人困惑。當數百數千個工人仍處於失業狀態,當數百萬人因為不久前才歷經了經濟大恐慌,而忙著振作,聯邦政府和加拿大銀行何以宣布經濟復甦了?片中利用偵探辦案的情結來逐一分析加拿大的經濟現況與勞工處境,對當局所謂的景氣復甦做了些許諷刺性的回應。這是一部有劇情又富有現實感的教育短片,它也同時是認識其他國家勞工狀態的代表性作品。


《新自由主義行不行》(Neoliberalism as Water Balloon)

中文片名:新自由主義行不行
英文片名:Neoliberalism as Water Balloon
導演:Tim McCaskell / Richard Fung
年份:2010
國籍:加拿大
片長:12分鐘
簡介:片中先介紹在階級問題中,不同族群、性別有著怎麼樣的分布狀況,本片以一個有趣的「實驗」形式來呈現在新自由主義的擴張下,社會現在如何轉變,接著我們又將面對怎麼樣的結果。想像你走進課堂,發現教室前幾個繩圈綁著一個水球,而一門經濟學的課程就開始了。這個自製實驗揭露了新自由主義對不同階級、種族和性別所造成的影響,在看似多元平等的社會裡,社會安全網卻薄弱如水球之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