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03] 緩慢改變世界的社區工作者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03] 緩慢改變世界的社區工作者

Basil Schur,作為一個環境工作者與社區組織者,他已經在澳洲一個名為Denmark的小鎮累積了豐碩的成績。不同於每天穿梭在大小會議與抗爭場合的環保份子,他雖然還是綠黨的幹部之一,但是比起留在城市參與更多的政治行動,他選擇的卻是留在這個離西澳首都五個小時車程的小鎮。



Basil每天忙碌得不可置信,但他仍數十年如一日的在早晨六點出發到海邊迎著海風打太極拳,並且在大海中游泳十五分鐘回家吃早餐準備一天的工作,這種歸依大自然的虔誠堅持,彷彿也就是他生命一以貫之的態度。

在不抽煙也不喝酒的Basil身上,我們幾乎找不到任何資本主義社會應該有的影子。在我們的經驗中,他永遠是平和且沉穩的,他會用溫柔的聲音與我們談話,帶著我們一起參加各種不同的社區活動。他告訴我們,他與其他的環保運動者曾經在西澳進行一個「走遍鈾礦礦場」這個路途長遠的步行反核運動,在路程停留的礦場花時間與開採鈾礦的工人說明這些輻射的傷害,並取得了不少的支持。

和環境復育一樣,社區組織是個全然不同的過程,與很多人對話的同時,這也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跟著Basil認識了他們的社區,以及當地溼地的復育過程。看著幾十年來的努力在小鎮裡產生成果,我感受到的是我們在這裡拍張照片、寫點文字的反核參與是多麼輕鬆而容易的一件事。其實我們都應該花更多時間在這些生命中重要的事情上,對比走遍礦場的漫漫長路,在三月九號的遊行何其簡單,請讓我們一起走下去。

Nikki Green,充滿好奇心的熱情藝術家,版畫是她常使用的藝術呈顯介面,但在這之上的手法與故事卻非常多變,有時是素材與色彩的交錯,有時似版畫卻又不是版畫,她喜歡用豐富的幾何圖形構築她的作品,帶著宗教的莊嚴意境,但卻又開放性的包容各種不同的想像空間。

不只是個藝術家,她也是個積極參與環境教育、兒童創作活動的社區活動者,在Denmark小鎮上各式各樣的工作坊一直都是她的發揮場所。她帶著擁有用不盡的想像力的孩子們完成了很多可以用眼睛看到的成果,在一次的成果展中,我看到還在念小學的孩子們,在大自然中尋找一塊自己喜歡的角落,並且用攝影、紙板、剪下地圖、繪畫等不同形式來試著呈現自己心中的景色,對我來說這樣的藝術教育作為引導孩子接近自然的課程,在社區中是相當重要而珍貴的部分。

另一方面,Nikki也是十分有個性的。在一次議會候選人的環境論壇中,她提問幾位候選人對環境教育的具體看法,但現場的參與代表並沒有回答到她的問題,並且只是閒談一些他們也覺得教育非常重要,一定要從小做起......

在台灣,我們的環境教育好像還沒有離開教科書太遠,教育與社區一樣,都需要長時間的過程才能夠茁壯,我們很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當老師希望孩子們認識自己家附近的植物,幫它們拍張照片、畫張圖的時候,台灣的孩子不需要穿著防護衣、帶著防毒面罩才能回到他們的家鄉完成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