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04] 熱愛美麗地球的和藹奶奶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04] 熱愛美麗地球的和藹奶奶

Mia Mia社區裡,Basil & Nikki、Rieka和Lucy是我們最先認識的三戶家庭,曾經有一次我遇到她輪班幫社區菜園澆水,一邊慌張地用破英文跟她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的我,在尷尬卡住不知如何表達時,這位可愛的老奶奶溫柔的笑著說:「很抱歉我完全不會說中文」,當時我驚訝之下連忙回答:「不,我才對我的爛英文感到抱歉」,她這麼告訴我:「你的英文已經比我的中文好得多了!」

我們曾經在Lucy出遠門的時候在她的房子暫住了一星期,她是個愛動物的人,家裡到處都是從報章雜誌上面剪下來的動物照片,室內電話旁邊擺著的是各種愛護動物、訴求動物權的文宣。在這美麗的一週裡,我們每天早上花十五分鐘在前後院澆花,並按照她的叮嚀,在院子裡留下一盤新鮮的水,讓附近的鳥兒在閃亮的日光下梳洗他們的羽毛。

這幾天我們再度拜訪Lucy,頂著一頭秀麗白髮的和藹老人很有耐心的聽著我們滔滔絮絮地訴說著台灣發生的事,我們其實知道在家裡貼滿自然生態與野生動物圖片的她,比誰都熱愛美麗的地球,雖然對拍照有些害羞,但她仍非常熱情地加入我們,一起拍下這張照片。

我們問她說,有沒有什麼話想要對台灣政府或是台灣人說,她想了很久,說「我覺得政府應該要停下來,傾聽人民的聲音。」自然界可以承載一切的傷害,但人類比大自然脆弱多了。核能是人類自己的問題,反核不僅在於對於環境災害的恐懼上繫緊了我們,也讓我們對世界的期盼深深地連結在一起。你希望我們的未來是個怎樣的世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