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05] 閃耀熱情的德國青年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05] 閃耀熱情的德國青年

Valentin Korunoski,19歲的德國青年,在高中與大學中間的空檔來到澳洲旅行,經過朋友的介紹在Denmark這個小鎮進行交換食宿。我們認識他的這一週間,發現他總是在空閒的時間裡用手機瀏覽著什麼,直到我們邀請他和我們一起拍攝反核照片,他才突然打開話匣子般的和我們談起日本的福島核災如何改變了整個德國。

父母都支持工黨-綠黨聯盟的他,一直是關心社會議題、國際情勢的青年,雖然並非完全投入在群眾運動中,但他仍會積極支持那些他所認同的運動。我們聽他談著德國綠黨如何在一夕之間成為最受矚目的政黨,他找來報導、圖表,和我們說明在2011年德國政黨支持度的消長,福島核災在幾個月內讓德國人完全轉變對核能的態度,也讓工黨-綠黨聯盟的支持度大幅上升。

Valentin熱愛攝影、旅行、衝浪,除了談核能,他還教了我不少Photoshop Lightroom的技巧。我很訝異在這個小鎮裡如此容易找到能夠共鳴的人,聽他談著他認為有些不切實際的左派黨與只關心網路權益的海盜黨,突然讓我有了回到大學異議性社團的氛圍。

德國人從原先的擁核到逐步廢核,從原本的延役到2036,到現在他們計畫在2022年前完全廢核。這過程當然不是憑空得來,在德國最大的一次反核遊行,他們號召了25萬名德國人上街。而我們,就讓我們用最大的努力,在明天讓台灣的能源態度也從此扭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