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06] 具有野性的反核大叔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06] 具有野性的反核大叔

Brad,Mia Mia社區的成員,一個隨處可見的澳洲大叔,開著大台的吉普車,後院有好幾顆桃子樹,養了一隻愛說話的哈士奇老狗Wolfy。Wolfy已經老到聽覺和視力有些退化,走路蹣跚,還經常會不小心被東西拌到腳而踉蹌。和Brad一起工作時,看他屢屢回頭等著Wolfy跟上腳步,時而蹲下來細心的摸一摸牠的頭,或是搓一搓牠的肚皮,牠咕噥的回應著,這樣的牽絆會讓人不由得感到溫暖。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相貌凶惡的大叔似乎對動物很有一套。之前社區共同放養的蛋雞,其中一隻不知道為什麼活動力特別低落,有別於其他雞每次一開門總是暴衝到人腳邊等著搶東西吃,唯獨牠躲在角落都不太活動。社區討論之後,決定帶牠去看醫生,正當我們看著肥碩的老母雞楞著時,Brad則快速、有效率又溫柔地一把抱起牠。

上星期曾經有個社區新聞是,我們在Basil家後院發現了有毒的大蛇,長約一點五公尺,當時甚至打電話請了巡守員來抓蛇,但最後巡守員卻空手而歸。令人訝異的是,隔天Brad居然徒手從社區菜園撿回了這條蛇(小朋友不要學,有些蛇是有毒的),據說他捉蛇的時候相當冷靜,抓到了之後還拿著蛇給其他人看。

這個大叔不多話,但看著他與動物的互動便能理解,為什麼他會在他的吉普車保險桿上貼環境運動與反核的貼紙,聽著我們講台灣的核電故事,以及這個反核行動的由來,他只是皺著眉頭點點頭。我們邀請他說幾句話讓我們送給在台灣的朋友,他是這麼說的:「在核廢料和輻射線污染無解的情況下,真的不應該再使用這種能源,而是試圖開發其他的可能性。在這個世界上有各種能量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還沒找到方法去使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