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10] 住在大房子裡的兩人家庭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10] 住在大房子裡的兩人家庭

Isabella,一個好動活潑的十三歲中學生,我們在一次劇場工作坊中認識她,那也是我們在澳洲難得與當地青少年互動的機會。我們待在丹麥的期間,常常在各種社區活動中與她不期而遇。在一次的工作坊中,她告訴我們她媽媽也是交換食宿計畫中的Host,說不定我們可以到她家去住一段時間。

後來在社區朋友的介紹之下,我們認識了她媽媽,Gwen。那天她穿著印度風格的服飾,帶來了好吃的印度咖哩當晚餐,我一度懷疑這個印度風味十足的女人,到底是澳洲人還是移民到澳洲來的印度人。後來衝著那美味又道地的印度咖哩,我們就這樣決定要到她們家做交換食宿。

在和澳洲家庭一起生活的經驗中,我們發現其實不少台灣人身邊的焦慮也同樣發生在這裡。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看到的都是美好的那一面,薪資高、地廣人稀、政府福利多等等,但事實上是不管是家庭暴力、嗜酒、單親壓力、親子教育問題,或者校園中的同儕罷凌、不適任教師、學校怠惰,甚至是醫療糾紛、社區氛圍、鄰里不睦,這裡也同樣正在發生。在這樣的小小的鎮上,有時候極小的事情都可能對人們產生巨大的傷害。

Bella原本在丹麥唸中學,但是一直被同儕欺負,校方卻完全沒有任何作為,有一次甚至是在校車上後座的女同學就直接拽著她的頭,拿起剪刀就把她的頭髮胡亂剪一通,還劃傷她的臉頰和脖子。在好幾次與家長、小孩、學校對談仍然無法解決問題之下,最後為了離開充滿霸凌和無能教育者的環境,只好讓她到50公里外的Albany念書,每天要花三個小時搭校車來回。

媽媽也不好受。嫁錯郎,好不容易擺脫家暴的丈夫,兒子卻跟她老爸一個樣,對著她們拳打腳踢,到處搞破壞,但真正毀了她一生的是好幾年前的一場大手術。手術的時候,醫師胡亂切了好幾條她的神經和肌肉,復健了三年還是不見好轉,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讓內科醫師開刀,正想要提起告訴,卻發現距離法律追溯期已經超過了三個月。這個家庭經歷了相當多風風雨雨,最後好不容易在丹麥鎮上定下來,然而,作為一個單親媽媽,要撫養一個13歲的小孩實在很不容易。

她的家是她與幾位朋友用一手和二手建材親手蓋的,但是還有很多地方都屬於半完成的狀態:廚房和二樓廁所的磁磚還沒貼、好幾間房間都還沒粉刷油漆、陽台的門把會掉落、窗框跟門縫有很多地方漏風要填補。總之,大致上是有水有電可以居住的狀態,但還有太多事情還沒完成。她說當初蓋房子的時候其實就很希望能夠在屋頂上面放太陽能板,尤其她的房子坐落的方位非常適合,但是因為實在太貴,她光是建材等等的花費就已經幾乎不堪負荷,最後太陽能板的計畫只好作罷。

她說如果澳洲政府能夠依照家戶的經濟狀況來補助太陽能板,就可以讓更多人把多餘的電力回賣給電力公司,進而省下不少電費,甚至可以賺一點錢,同時也善用大自然送給我們的天然能源。她朋友甚至 完全不需要依靠電力公司:家裡的太陽能板是連接到房間大的電池槽儲存,白天使用太陽能,晚上使用太陽能所儲存的電力,完全自給自足。但對她來說,比較經濟實惠的作法是白天使用太陽能,把多餘的電力賣回給電力公司,晚上需要使用電力的時候再向電力公司買電,由電力公司穩穩的調配輸送,這樣可以透過賣電賺錢,同時又可以享受穩定的電力。她說她一直很想要買太陽能板,但是經濟拮据的狀況之下,不得不把現有的資源先用在小孩身上,每天早上她都會留意電視樂透的訊息,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抽中電視樂透,然後用那些錢來買太陽能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