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09] 來自無核之國的旅行者

[小鎮裡的反核群像09] 來自無核之國的旅行者

Sara & Fabio,我們交換食宿時認識的兩個朋友,他們來自義大利,一個沒有核電的國家。並非義大利的政府對核能電廠沒有興趣,在過去他們曾經有過四座核能電廠,但在車諾比核災的隔年,義大利人民公投決定廢核,而右派保守政府則開始習慣將經濟遲緩都歸咎於沒有核電。

在義大利,公投與台灣一樣困難,要數十萬選民連署發起公投,並且投票率需要超過50%。雖然他們在一九八七年經歷過全民廢核公投並且獲得成功,但事情沒有這樣完結,執政的右派保守政府在二○○八年重新啟動了核電計畫,並且與法國簽署了八到十座核能電廠的合作案。為了抵抗核能的捲土重來,反對黨再次發起廢核公投,並且成功通過了連署門檻。

和台灣的反核運動一樣,這過程並不好走,義大利的政府鼓吹人民不要去投票,知名科學家也跳出來質疑反核公投,但最後他們仍以57%的投票率、94%的廢核票終止了新的核能計畫。公投過程中,福島核災與德國提前廢核的事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當我們拿著反核旗和他們介紹台灣也有四座核電廠,其中三座離首都只有幾十公里,並且自作主張變更電廠設計,期間工程還不斷出包。 Fabio張大嘴巴說這真的是瘋了,他說核能並不是一個好東西,希望未來有一天,我們都可以生活在一個真正乾淨、健康的世界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