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為什麼我不慶祝澳洲國慶/麥可布魯爾

原文來自ABC The Drum Opinion:http://www.abc.net.au/unleashed/43182.html

為什麼我不慶祝澳洲國慶/ 2011年1月24日 

麥可布魯爾(MICHAEL BRULL)/ 著 
咖塔/ 譯

今年我不打算慶祝澳洲國慶日。我不記得我有沒有慶祝過,但我知道,不慶祝澳洲國慶日會讓某些人很不高興。

對於一些澳洲人來說,這不僅僅是表達不同意見而已,不慶祝國慶日是難以認同的,怎麼可能有人在澳洲生活,卻不愛澳洲。

去年國慶日那幾天,我去了澳洲東岸的衝浪者天堂(Surfer's Paradise),我看到有些賣T恤的店家寫著:「不愛澳洲就滾蛋」。我注意到有不少金髮碧眼的澳洲人穿著這件T恤,而我很確定有很多思想保守的澳洲人,會強烈同意這樣的句子。

但是,為什麼呢?為什麼全澳洲的人對所有事情都要有相同的態度?為什麼全部的澳洲人都應該愛澳洲?如果只是喜歡澳洲,不可以嗎?如果有些人覺得澳洲是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但是所有的條件綜合起來,瑞典或韓國可能更好,不行嗎?

我以出生在澳洲的身分來寫這篇文章。英語是我的母語,也是我唯一會的語言,我有歐洲血統,所以我是白皮膚,在傳統定義上,我和大家一樣都是澳洲人。但如果像我這樣不愛國的人必須離開澳洲,我還真不知道我能去哪。而且我不知道為什麼是不愛國的人應該離開。那些對於澳洲的民主感到驕傲的人,應該也相信一點點自由主義吧,那就應該要容忍不同的意見才是。對我來說,「你身為某個國家的居民,就必須愛國」這樣的想法,就跟「你身為某個國家的居民,就要信仰某個宗教,或是用某種方式奉獻」是同樣的概念。對我來說,這比較像是西班牙宗教法庭,或是沙特王室,而非澳洲傳統。

我知道有些人認為,如果不把澳洲當作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國家,就是對國家的不忠。當然,世界上也有與這種想法完全相反的人。即使「出生在某個國家」與「相信它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國家」這兩個概念用一種非常奇怪的方式連結在一起,超級愛國者從來沒有因此感到躊躇,這顯示愛國者的熱情並不來自於理性,也並非對於自己國家的清醒判斷。

就我個人而言,我不說我愛澳洲,但我非常喜歡住在這裡。我甚至可以說,我愛雪梨。我一輩子都住在這,我大部分的朋友和家人也都住在這裡。我覺得雪梨的天氣跟其他地方一樣好。對我來說,雪梨的一些地方讓我感到情感上的連結。

但我必須說,我不喜歡澳洲政府。我永遠不會揮舞澳洲國旗,我覺得對於我們的國旗充滿驕傲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明明這個國旗上面還有另一個國家的國旗(譯按:澳洲國旗上面包含英國國旗圖樣)。我不知道讓更多的澳洲人愛國會不會比較好,但我認為如果一個人愛他的國家,這應該是他自己的個人喜好,不應該被別人決定或主宰。即使愛國心可以被強加,我也不覺得更多愛國的澳洲人會讓我們得到道德上的正向結果。

如果澳洲人更愛國,我也不覺得這會讓澳洲人變得更好。愛國有可能讓他們會變得更有同情心,然而,愛國也可能讓他們將變得更加排外,更敵視那些不是「真正澳洲人」和威脅「我們」生活的人。

還有一件事也是特別值得在澳洲國慶日提。澳洲是現代人創造出來的概念--它是因為歐洲侵略者登陸才形成的。澳洲國慶日其實是紀念英國第一艦隊的入侵。如果要說誰是真正的澳洲人,那大概就只有澳洲的原住民了。這其實非常荒唐可笑,我們每年在特定的日子舉行慶祝活動,慶祝我們剝奪、破壞、迫遷這些本是真正澳洲人的原住民和他們的社區,同時毀滅他們的文化,然後我們慶祝澳洲的開始,澳洲的國慶日。

回到前面說的,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金髮碧眼、白皮膚或古銅色皮膚的才是澳洲人。然而,他們其實只是新來的移民,和其他人都差不多。我的父母也是早先移民到澳洲的人,而我從來都不覺得澳洲跟我很疏離。然而,我的朋友之中,有些並不是歐洲血統出身的人,他們說在學校「澳洲人」指的就是歐洲血統。而他們這些非歐洲血統出身的人就會遭到排擠。對我來說,這是非常荒謬的。這代表的是,澳大利亞這個國家的概念是非常虛偽的。「來到澳洲的移民,如果他們來自歐洲,他們更符合澳洲人的形象」這是極其可笑的想法,但現在的澳洲國家主義就是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澳洲國慶日根本把澳洲原住民排除在外,甚至還強而有力的賞了他們一巴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怎麼可能找到一群熱愛這片土地的人?即使如此,還是有些人會穿著不合格的愛國T,上面寫著:「這裡是澳洲:我們吃肉,喝酒,而且我們他媽的說英文!」因為說歐洲的語言(英文)符合他們的「澳洲愛國主義」。

雖然我知道許多原住民可能是愛澳洲的,但我不能因此希望他們愛國,當這個政府和國家如此殘酷地對待他們,這些人幹嘛愛這個國家?當原住民(譯按:被政府趕到)只能住在低劣的生活環境的時候,他們要如何為這個國家趕到驕傲?我們的政府指派麥卡林(Jenny Macklin)主持調查小組,調查報告甚至認為,原住民社區是造成「政府服務失靈」以及「長期造成地方政府提供基本公民服務的困境」的「關鍵性決定因素」。

我們的政府把原住民男性抓進監獄的人數,比南非因種族分離政策而監禁的黑人男性還要多上五倍。五個白人毆打原住民致死(還會被冠上一些「黑鬼」、「黑bi」之類的綽號),之後卻從輕判刑,媒體還將這些白人描述的好像他們性情良好 。或者是,我們可以公然地通過北領地的種族歧視法案。幾乎三年半過去了,情況一直停滯不前甚至惡化,而媒體和社會大眾對於這些持續擴張的可怕污名化趨勢,仍然毫無知悉。

澳洲最知名的保守作家,安德魯伯特(Andrew Bolt),我猜他大概也是一個愛國者吧。他為了要展示他的文學創作深度,他列舉了一些他最喜歡的保守作家,基督教無政府主義的托爾斯泰(Leo Tolstoy)就是名單中的第一位。我的反愛國主義對有些人來說可能太極端,這時候也許該回顧一下安德魯伯特最愛的「保守」作家,托爾斯泰曾經說過的話

愛國主義情緒是不自然的、不合理的,對人體有害的情緒。而且它會造成病痛,……這種情緒……不宜扶植,雖然現在已經出現,理性的人們應該要相反地去用盡手段來抑制並消滅它……
愛國主義是有害的、不好的情緒,是愚蠢的思想。因為如果每個人、各國國民、每個國家都認為自己是最好的,他們其實都只是住在一個百害而無一利的幻想裡。

麥可布魯爾(MICHAEL BRULL)有一個獨立部落格「澳大利亞猶太之聲(Independent Australian Jewish Voices)」 ,同時也參與「Stop The Intervention Collective Sydney, STICS」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