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投書] 澳洲打工的勞動現場

‎[投書] 澳洲打工的勞動現場(全文)

◎江奕翰

澳洲的打工度假活動,透過台灣新聞媒體半年來的廣為宣傳,現在持打工度假簽證在澳洲的年輕人已經多達一萬七千人。台灣雖然有很多關於澳洲觀光、打工的資訊,但是對這個南半球的大陸卻很缺乏歷史、文化、社會層面的認識。青年們來澳洲的理由很多,觀光、賺錢、體驗人生、學習新事物,筆者對澳洲這個有點陌生的地方也興起興趣,究竟在這個擁有許多進步價值的國家中,他們如何面對環境保護、勞工權益、土地價值、人民民主等等的議題呢?

台灣人目前應該最關心的是澳洲打工的環境如何、薪水高低,如同很多媒體的報導,在澳洲找仲介、遇到黑工、拖欠薪水,這些事情對在澳洲打工的背包客來說再平常不過,特別是當赴澳打工的青年人數不斷上升,來自各國數十萬名背包客彼此削價競爭的結果就是找合法工作愈來愈困難,而雇主也樂於用更低賤甚至違法的價格來雇用背包客。

澳洲國家的基層勞動力有很大的比例都依靠海外打工背包客提供,產業項目包括農場、工廠、礦業、漁業以及各式各樣的餐飲服務業,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我們這些海外打工客,整個澳洲農業可能也無法輸出如此大量的產品。幾年之前澳洲打工曾經在很多背包客的生命中留下珍貴的回憶,並改變了他們的看待世界的角度,但自從背包客急遽增加,工作愈來愈難找,賺錢有時變成了部分青年在澳洲最重要的價值。


上星期周同學透過台灣勞工團體的協助將澳洲的勞動狀況帶回國內,這些行動讓很多澳洲打工的背包客群起攻擊,認為跟雇主追討薪資甚至製造社會批判,這將造成台灣人在澳洲的名聲毀壞,澳洲雇主將不願意再雇用「不乖」的台灣背包客,因為對許多在澳洲的台灣人來說,生存真的是他們在這裡的難題,乖乖接受不法雇主與黑工則是他們眼中的基本常識。

筆者認為,警醒許多對澳洲賺錢存有不切實際幻想的年輕人,可以說是當務之急。在澳洲的生存並不容易,而許多危險且非法的工作更是逐漸入侵到打工度假的文化當中,接受剝削並非台灣人的尊嚴,受到惡劣違法的雇主欺負卻不敢出聲的個性,正逐漸削弱台灣人面對國際社會的自信與價值。期望藉由國人對澳洲打工議題的討論,也讓我們一同反思台灣青年在勞動時面臨的困境與未來。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4/today-o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