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咖塔的澳洲日記04] 仲介與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咖塔的澳洲日記04] 仲介與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My First Intimate Contact with Labor-hiring Company

落地之後,人生地不熟的我們為了要辦手機號碼、稅號、銀行帳號,必須要找超市和銀行,也要有個固定的地址收受文件,所以我們在離市區不遠的背包客棧待了一個禮拜多。之後,經過了一段相當曲折離奇的過程,我們終於搬進了落地之後的第一間share house。那是一棟相當老舊的房子,前房客(八個香港人)離開,正好換上我們這批菜包入住。關於住宿的故事,之後會另闢一篇文章再詳述。

入住之後沒多久,同住一個屋簷底下的台灣同胞提議同樣都還待業的大家,一起到市區去找仲介、投履歷。一般說到仲介公司,我們想到的既定概念就是「介紹工作給你,然後從中抽取介紹費用的公司」。對於這種以資訊壟斷謀利的行業,我其實是相當排斥的。但礙於人生地不熟又菜,想說履歷印了一堆也是要送出去,而且也不見得丟履歷就會上,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一起去了。

在他們的帶領下,我們來到市區一間幾乎可以說是專門仲介亞洲人(台灣人和香港人居多)的仲介公司,AtWork Personnel。這間仲介公司主要的業務,就是把人送到零售業、工廠或農場工作,像是收銀員、工廠包裝、農場收成、倉儲物流等等。

丟履歷其實相當容易,通常除了把履歷交給仲介之外,還會有個簡單的面試,其實也是大致上測試一下你的英文聽說能力。面試內容不外乎問問你現在住哪裡啊,有沒有車啊,會在這裡待多久啊,然後就是要你回家等電話。


工作來啦!

幸運的是,在丟了履歷之後沒幾天,我就接到了仲介的電話,要我今天立馬到辦公室談,可以的話就要直接送我去超市工作。二訪仲介的當天,其實就是直接確定我的工作意願,說是一週30小時的超市收銀工作,要我至少做半年,可以的話就簽約,然後去找超市老闆。聽說澳洲的夏天(正好又碰上聖誕節)消費力相當強,適合賺錢。又因為我們一落地就花了不少錢,想說花幾個月穩穩的賺一點錢,接下來再移動也不錯,就接受了這份工作。仲介還特別強調,如果我無法完成半年的工作,最後一筆薪水會被扣掉違約金400澳幣。

簽約的時候,我還問AtWork的工作人員說「那我是不是還要另外付介紹的費用?」,對方還大為驚訝的說「不不不,我們不會再額外收取任何費用」。我馬上想到背包客聖經《澳洲打工度假聖經》上面寫的『澳洲大部分的仲介都是這一類的,請把「仲介幫你找工作你不需要付錢」當成是理所當然的事(陳銘凱,185)』,就放心的簽下去了。

在「必須至少做六個月」的情況下,我誤以為這是個全職的穩定工作,接下來就只要穩穩的好好做個半年,就可以存一些旅費,之後就能夠好好的旅行一陣子。


仲介其實是派遣公司

殊不知,我簽下的契約其實是讓我成為AtWork Personnel的派遣工。原來AtWork和超市簽約,負責派遣人力到超市做收銀和後場工作,分擔超市的管理人事成本,並且支付薪水給我。透過這樣的交易合作關係,原本應該由要派單位(超市)自行負擔的人事成本,部分轉移到派遣公司身上,超市短時間之內就可以得到需要的人力補給,還少了部分的人事成本負擔,而我就是這場交易底下的商品。

一般來說,要派單位花一點小錢把人事業務外包,請別人來幫忙處理這件事,自己好多花點時間研究怎麼賺錢,好像很合理。但實際上是,我作為一名受僱的派遣工,與老闆的關係卻變得很微妙。


職場三角關係

我有兩個老闆,一個是付我薪水的老闆(派遣公司AtWork Personnel),另一個是實際上指揮我工作的老闆(超市)。

我在超市工作,和其他同事一樣都是黑色的制服,一樣的超市裡面工作,卻莫名奇妙的感到格格不入,被一道無形的牆分隔開來。明明大家一樣上下班,打一樣的卡,同樣負責收銀、點貨、上貨,其他員工可以直接在店裡的櫃子拿到薪資條,我們這些派遣公司底下的員工,卻不是從超市拿到薪資條,而是派遣公司會email寄給我。

而當我對於我的薪水有疑慮的時候,我找超市的老闆問,卻是一問三不知。甚至有一次對方非常生氣,我得到這樣的答案:「是這樣的:我打電話給他們(派遣公司),要求找新的人來。我回報每週的時數給他們算薪水。就這樣。所以,你第一天來的時候,問我薪水的事,我什麼都沒辦法告訴你,因為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負責的業務!我不知道!你得去問他們!」

我受僱於派遣公司,薪水也從派遣公司來,照理來說,工作上有任何問題,都應該找派遣公司才是。但是實際上,我在超市工作,受超市老闆的直接管轄和指揮,明天幾點來上班、幾點走也都是他決定。那我到底應該對哪個老闆負責呢?身體不舒服想要請假的時候,到底是要跟哪個老闆請假才對?超市?還是兩個都要?同事想要跟我調排班日期,叫我幫她頂她的班,應該跟超市講好就可以了吧?還要跟派遣公司說嗎?對兩個老闆來說,這樣的分工合作雙方都很滿意,一邊有人可以用又可以不用管其他事,另一邊只要稍微負擔一點行政成本就有錢可以賺,但這樣的職場三角關係,對我來說就像是剪不斷理還亂的三角戀情。


勞動彈性化:壓迫你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除了我和兩個老闆的三角關係之外,派遣帶來的彈性勞動,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理論上,我在要派單位(超市)是有排班休假的,但作為派遣工必須隨時聽候派遣公司和要派單位差遣,即使放假,接到電話還是得去上班,隨摳隨到。當然,你也有權力拒絕在放假日上班,但既然是派遣公司,就是要確保它的人力調派非常具有「彈性」,所以通常拒絕隨摳隨到,下場就是過沒多久就得再去找下一份工作了。

在短短一個月的工作期間,我曾經一個禮拜接到三次超市(要派單位)打來的電話。在理應是我放假日的早上七點,打電話叫我起床,要我今天去上班。或是我明明上半天班,中午再去上班就好了,卻在早上九點接到電話,老闆要我待會十點去上班。作為剛到的菜鳥,自然沒辦法如此輕易的拒絕提早上班這件事,最後總是摸摸鼻子取消掉原本的行程,乖乖換上制服工作去。

有時候,店裡實在清閒得很,點貨都做完了,也沒有新的貨要上,客人也不是太多,老闆就會直接告訴我們:你們四個收銀的,自己討論一下看誰要先回家,留兩個人或三個人就可以了。於是,我們就莫名其妙的被放了一、兩個小時的無薪假,提早打卡下班,只好很囧的打電話給小攸,請他來接我回去。

在這樣「彈性」的工作條件之下,我有時候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安排自己的行程,雖然還不致於到生活大亂,但彈性工時的確對我的生活造成重大的影響。原本應該是週二到週六固定的排班時間,卻總是會接到電話要我提早上班,或是被老闆告知要提早下班。放假日的早上醒來,原本應該是在家裡悠閒的吃個早餐,規劃今天的活動,卻又有點不太確定今天到底能不能好好的出去玩,常常擔心下一通來電是否又是老闆要我去上班的電話,但又無法直接把手機關機,或是拒接老闆的來電。


暴風雨前的寧靜

正當我還在想著,我認識的澳洲是一個勞動意識、環保意識抬頭的國家,怎麼會有這麼鳥的老闆,動不動就擾人清夢大清早叫你上班,看你沒事又叫你提早下班,放你幾個小時的無薪假;正當我還在想著,要把這些帳記著,等到我離職的時候再一併算回來,哼哼;正當我還在想著,在超市忙著迎接聖誕節之前,我應該會穩穩的在這裡做上好一陣子......

想不到這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敬請期待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