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Equal Love in Perth:伯斯同志大遊行之百鬼夜行篇

 這次的遊行其實我們是臨時才知道的,原先計畫去參加的是十一月二十四日的那一場,今天晚上這一場只算是伯斯同志大遊行的前哨站,在西澳多元文化匯聚的核心區域舉辦,除了是同志友善團體的大行動外,也是一個觀光性質濃厚的活動。現場可以看到非常多對陌生文化感到興趣的觀光客,特別是平常保守慣了的亞洲人,更是一群群的相邀去看遊行,就像去參觀一年一度嘉年華會吧。這場夜間的遊行少了很多嚴肅,多了的則是性向與情感的自我解放。

平等的愛、平等的權利,和台灣的同志們一樣,澳洲的人也還在為平等的權利奮鬥,比如說爭取性少數的在結婚、戀愛上能夠被法律和人們的眼光平等對待的權利。

 
我們在對澳洲的遊行型態全然未知的狀態下,先快速的製作了個小小的標語希望能夠和這次的活動有些對話,那時,我們對這場遊行的想像還是像台灣那樣,甚至有些無法理解為什麼這場遊行要辦在晚上。

走到集合地點還看不到太多人潮卻看到了公共廣場的大螢幕上投射著閃亮的彩虹旗幟。






畫面中播放著五顏六色的照片,那是一篇篇人們為了自己走出來的故事。



人群集中在一間同志夜店的樓下,道路被淨空,而人們圍繞著這個區域,警察正在排列在道路兩側的圍籬,其實我們不太能理解這些擺設的目的。
 
 
十一月二十四日(左下圖),那場將會是更盛大的行動,對他們來說,今晚的還只是一個前夜的狂歡。



我們帶去的標語有發揮一些功用,雖然沒有太多跟人對話的機會,不過遊行的隊伍中,不少表演者看到了這樣一小塊標語的支持,驚喜地向我們揮手飛吻時,他們心中或許也得到一些鼓舞。

當遊行隊伍進場,人們立刻騷動起來。



  




 
學生運動在澳洲一直扮演著進步且重要的角色。

 
其實同志運動在爭取的也就是一個受尊重的生活而已,和勞工、環境、土地運動一樣,這樣簡單的道路總是需要走的那麼艱難。

 

 
遊行隊伍中很多表演者對我們小小的標語有些興奮,咖塔靠著這塊標語賺到了一些小貼紙、塑膠項鍊和表演者的擁抱與飛吻。




警察在遊行中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整場活動完全是警方支持、控制節奏等等,而警察自己也裝扮了警車在遊行隊伍中表演,成為同志運動中政治正確的詮釋。

  








同志遊行在澳洲並不是年輕人的主場,很妙的是,當天來看遊行的,有很大一部分是四五十歲的叔叔阿姨,而甚至有七八十歲的阿嬤會攜帶板凳搶個好位子看表演的。






出現了台灣的國旗,應該是遊行團體的學生親友團,在這個一起展現自我價值舞台,人們也一併展現了多元文化在澳洲的價值。




當天到場的工會團體不少,可惜對澳洲運動還不夠熟悉的我們無法幫大家一一介紹。



澳洲綠黨,綠黨在澳洲的表現是亞太地區中最好的,這與澳洲的文化、生態上的想法或許有關。
 

 
小女孩很熱情伸出暖暖的小手的與大家擊掌。



有人喜歡熊的嗎?
 

 
聲援同志遊行的同時,勞工也驕傲的走上街頭。





基督宗教作為目前世界上對同志議題較為保守的一方,直到現在還是讓很多有信仰的同志朋友難受。希望有一天,信仰可以真正成為給人們支持與鼓舞的力量。




遊行團體表演進行一個小時左右,接著就是大家一同移動往終場去集合。接下來我們還會把十一月二十四日的更大活動也記錄並整理出來,敬請期待。



今晚的百鬼夜行結束,但袋鼠的行動才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