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用能源來拯救世界吧!

能源是當代人類文明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與現今生活裡無法分割的必備要素。面臨氣候的變遷、環境的負荷加重,「永續」不但是環境保護的口號,也是目前產業發展考慮的重點項目。

在福島核災後,能源安全的問題備受關注,在台灣的核能發電、風力發電也開始在公民社會中有更多的討論,包括核四廠的安全問題、核廢料的問題、風機住家距離問題。與我們熟悉的論述不同,這部專注討論核能發電的短片從礦業入手,並且串起整個發電過程的各個環節,讓我們完整地認識從上游到下游的能源生產過程。

我們很高興有機會認識澳洲許許多多的反核團體,他們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切入環境運動,並且讓能源思維更加多元而且貼近生活,《能源救星》來自「西澳反核聯盟(Anti-Nuclear Alliance of Western Australia)」的夥伴,他們也是今年長達兩星期「為反核而走」行動的主辦單位。在漫漫長路中,很高興我們有著這樣的夥伴,讓我們一起在世界的每個角落努力吧!



《能源救星》(Climate of Hope)這一部精緻的議題紀錄片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搭配畫面與漂亮的圖表,簡單而清楚地解釋了各種能源的問題,並且為未來的氣候、環境尋找出路。袋鼠文化工作室已經取得本片在台灣的版權並且翻譯完成,如果你關注核能議題與氣候變遷,這部完整介紹核能發電產業的紀錄片很值得收藏、放映,在議題的推廣與學習上也能產生很大幫助。我們已經開始計畫發行事宜,並希望能在數個月之內讓它與大家見面。在此之前,如果有公共播映或影展需求,歡迎立即聯絡我們。

奕翰
yh@transmovement.com